close

 





文/阿偉(不想再自欺欺人的鄉民)

義美在粉絲團上,貼出了「我們自義大利進口的橄欖油,絕對沒有問題」的聲明,但是漸漸的,我實在無法再像往常一樣,愉快地寫下「不愧是良心廠商,快用新台幣下架」,好像我是義美的內部員工所以才這麼有自信的掛保證一樣。義美特級橄欖油的供應商Carapelli,去年就爆出拿次級品混充高級品的造假風波而被義大利政府調查中,義美卻在網友爆卦之後才發出一個說服力薄弱的聲明稿,坐實了我對義美漸漸累積的疑慮。

我所認知的良知企業,不只是沒被捲入食安風暴而已,品質穩定、管理嚴謹、標示清楚更是基本吧?若產品有所疑慮就主動向消費者說明,應該也不是過高的要求吧?但是最近許許多多的事件,從沒過期就臭酸的豆奶、過期砂鍋魚頭、過期原料做泡芙、未來冰淇淋,到現在的上游廠商混摻橄欖油,都讓我認為義美這家企業,對於品質的要求、管理的態度是非常不嚴謹的。

我曾看過高志明總經理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「做好購買安全的原料、設置檢驗設備以及用心驗收等防線,要賣安全的食品並不難」,但是請問高總,身為一個良知企業,若發現上游廠商爆出油品造假事件,難道不是先預防性下架、通報食藥署再說嗎?結果義美卻直到批踢踢鄉民爆卦,才出來說「我們的油絕對沒問題請安心食用」,提供的證明還只有幾張照片,我根本無法從這些資料得知可以安心食用的資訊在哪裏。如果混充低價油而以高價賣出的大統高振利都被求處12年,請問義美如何能保證自己的油沒有被混充?還是其實是明知而不告知呢?

義美如果真的那麼有自信「絕對沒問題」,那為什麼沒有那個膽量,在供應商爆出造假之後就主動告訴大家,「我們的供應商爆發了詐欺醜聞,不過我們驗過什麼什麼數據,顯示絕對沒有買到假油,請大家繼續購買」,而要等到被爆卦才出來,什麼都沒有提供的「保證」自家產品沒問題?

大統賣混油,買家頂新、福懋都被調查、起訴,而Carapelli用次級的油混摻進特級初榨橄欖油,兩者等級價差據說達3成,根本是義大利的大統,那義美又是憑什麼信誓旦旦的「保證」沒問題?只因為覺得我叫「義美」不叫「頂新」,品牌形象無敵?高喊著「消費者要接受食品漲價」的義美,又是否該出面說明進貨情況如何,有無貪小便宜、低於市價購買的情形?檢察官又是否該介入調查?

回頭看過去義美出包事件,給人喝的豆奶,還沒過期就變質,顯示殺菌、包裝到通路可能或多或少存在著問題,良知企業一定會出面檢討品管或配送方面的問題,義美卻只說一句「沒加防腐劑」就算了。而過期的魚頭或許吃不死人、小泡芙或許成品沒有問題,但這是良知企業該做的事嗎?不然你好歹也標示清楚,說這批產品是由過期但檢驗結果正常的原料做的喔(那還有人會買嗎)!而義美對此的回應卻是「衛福部找碴」,這麼嘴硬,難道是衛福部強塞過期食品到你家倉庫嗎?從那時起,我對義美的信任已經不再,到現在義美也捲入油品事件,看來義美根本是「比較會行銷的頂新」而已。

我也不希望民眾面對義美,標準就瞬間拉低,如果我們不能接受胖達人用人工香精冒充天然、鼎王用康寶雞湯塊熬湯底,為什麼我們就可以接受次級橄欖油冒充頂級橄欖油?為什麼就能接受吃過期貨、未來貨,還要騙自己「總比吃頂新、統一好」,到底是好在哪裡?大統的黑心沙茶醬用冷凍20年的魚當原料,義美只有冷凍9年,少放了11年比較好是嗎?義美號稱食品界的良心,頂新、統一則被說是食品界的黑心,但三者相比之下,還真不知道良心跟沒良心的差別是在哪裡?

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,食品需要檢驗才知道能不能吃是很悲哀的,我完完全全贊同,那可否請問高總,過期原料拿來做泡芙,是經檢驗還能吃所以拿去生產,還是乾脆連檢驗也不用了?供應商摻假的橄欖油,也是不用檢驗就知道沒用到假貨?還是真假都無所謂,反正不用檢驗也知道吃不死人,請大家繼續「安心食用」即可?

●作者阿偉,鄉民。此文為讀者投稿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

阿偉/義美,是假裝正義的頂新?

雷倩/性別友善廁所真對性別友善嗎?

蔡英文讓台灣媒體「滅頂」了

楊志良/什麼?綠營在推動一國兩制!

評/台灣一定要買到F-16C/D戰機..

評/台灣關起門來做生意,倒楣的是誰?

黃光芹/蔡英文拿甚麼加倍奉還?

評/秒退:臺灣人,最一以貫之的民族

評/蔡英文炒地?正元你堅持要這樣得罪..

評/秒退=浪費?換手機不也浪費?

評/名人炒房爽,有臉聲討王如玄?

羅智強/柯P別當酸民市長

游梓翔/蔡英文主席知道費希平是誰嗎?

阿修伯/台灣終極回歸日本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曼雨糞龍青頹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